北京拟在全市推行免费孕前检查 保优生

  继免费婚检实现后,本市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免费孕前检查。昨天,记者从首都之窗网站获悉,目前,《北京市关于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并将进一步确定享受免费孕检人群及免费孕检项目。


  针对市民希望推广免费孕检的建议,市卫生局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做出回应。卫生局表示,目前民政部门正在制定关于提高本市出生人口质量的工作意见,提出要加强孕前保健工作,免费开展孕前检查。对此,卫生局将根据职能积极配合做好此项工作。


  日前,市人口计生委已召开了免费孕前检查工作协调会。市财政局教科文处、社保处,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市卫生局妇社处相关负责人均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关于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形成。会议指出,应该明确免费孕前检查工作的牵头部门,确定享受免费孕检人群及免费孕检项目。会议建议将免费婚检与免费孕检整合,为已婚育龄群众提供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以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


  今年,丰台区正在实施免费孕前检查的试点工作,截至4月底,共有801对育龄夫妇进行了免费孕前检查。同时,有1700多人进行了预约登记。据介绍,夫妻双方中只要有一方的户口在丰台区,在自愿的前提下,夫妻二人均可以享受免费孕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