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召开

        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于2019年10月12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成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82号公告),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2019年12月17日,第一届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

        中检院副院长张志军、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有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生产企业、临床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和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主要负责人、中检院医疗器械标准研究所主要负责人,以及湖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所相关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秘书处组织完成了《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章程(草案)》、《秘书处工作细则(草案)》和专家组成员调整方案的审议与表决,研讨了标准体系及标准制修订规划。立项申请单位汇报了2020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立项工作。

        专家组顾问中国工程院顾晓松院士、卢秉恒院士和戴尅戎院士分别作了题为《组织工程创新与转化》《医疗3D打印在临床应用的发展》和《增材制造与个性化医疗》的学术报告。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暨脊柱外科研究所的刘忠军主任作了《由骨科修复重建技术创新看医用增材制造临床应用疗效》的报告。

        张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中检院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会对归口单位的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同时建议从各环节加强标准化管理,加强专家组成员管理以及标准化知识培训。刘忠军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专家的出席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积极探索和思考标准工作,按照要求做好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规划研究,有计划地开展标准预研和标准制定工作,为行业发展和科学监管提供支持。

                                          (医疗器械检定所 供稿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