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第一期培训班

  5月22日-23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举办第一期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精神,明确近期五项重点改革特别是2009年改革的主要任务,听取地方推进医改工作的建议意见,研究交流办公室相关工作。
 


  培训班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同志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切实提高对医改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准确把握医改的基本方向和重点任务,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内涵,深刻理解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一重大理论创新,牢牢把握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明确基本、基础和基层的工作重点,遵循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方法步骤,推进近期五项重点改革,特别是2009年的主要任务。各部门、各地方必须坚定信心,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抓紧推出和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进医改取得实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围绕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政府卫生投入以及做好办公室工作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培训期间,办公室还组织了分组讨论和各地工作情况交流,各地区结合实际,对如何贯彻落实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北京市、安徽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杭州市的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本地医改思路和相关做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的医改办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联络员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