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综述

        2019第二届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于2019年5月1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402会议室盛大举行。本次会议围绕医疗AI商业落地、研究国际发展现状、国内标准制定及展示科技成果在医疗机构内实际转化进行开放式探究,同时共话如何助力AI更快更好商业化,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晓东博士在开幕致辞时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政策的明朗,医疗人工智能的应用已初露曙光,将开始“落地”。但作为一种新科技落地,要经受临床的检验和用户的认可,其推广应用还有很艰巨的路要走。


演讲嘉宾前排就坐

        全球医生组织中国总代表时占祥博士发表了题为《欧美医疗AI的发展及应用落地》的演讲。作为“中美临床与转化医学国际论坛”的发起和策划者,密切关注医疗AI的发展,积极推动人工智能AI在生命科学领域、手术领域、远程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培训。时占祥提出在2019年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与医用机器人,人工智能(AI)与机器学习(ML)是两个不同的技术,并在最后总结道:“AI医学才刚刚开始,在引入AI技术应用与医学健康领域同时,社会文化内涵和国民健康素养也在改变。”


时占祥老师正在做题为《欧美医疗AI的发展及应用落地》的演讲

        随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所光机电室主任任海萍博士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评价探讨》的演讲。作为从事十余年医疗器械注册检验和国家监督抽验的工作者,她主要谈了五个业内焦点问题:“1、第三方数据集,2、AI的伦理考虑,3、变更管理,4、AI的网络安全挑战,5、临床决策支持(CDSS)。“希望与业界共同探讨。


任海萍老师正在做题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评价探讨》的演讲

        其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放射科主任胡红杰教授做了《医疗影像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挑战》的演讲。随着国家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医疗影像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目前在邵逸夫医院尝试使用的“AI+医生“,”AI+医生”的尝试将大幅度减少骨折漏诊的概率,减少放射科医生的工作负荷,提高工作效率,让患者享受更多的医疗优秀资源。


胡红杰教授正在做《医疗影像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挑战》的演讲

        在演讲嘉宾精彩连连的演讲推动下,场下气氛越发活跃,掌声雷动,大厅的过道、门口挤满了观众,不得不说,医疗AI依然是现阶段一个业内皆感兴趣的主题。


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地发表了题为《深度学习与医学影像分析》的演讲。提到了目前所进行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进展及研究设想。其中讲述了对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并且基于弱监督深度学习能够为阿尔兹海默症进行早期的诊断。未来将会研究超声引导+智能辅助识别+机器人控制在关节人工智能上的应用。


赵地老师做了题为《深度学习与医学影像分析》演讲

        同样来自于高校、研究机构的演讲嘉宾,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袁克虹副教授发表了《人工智能超声肿瘤筛查系统》的演讲。演讲中提到基层超声目前存在医生经验不足、超声医生缺乏等痛点,袁老师科研团队将AI技术嵌入到超声设备中,实现时时的病灶检测,并给出AI算法的可解释性和临床应用安全性的监管模拟解决方案,为超声肿瘤筛查诊断提供一种高效的人工智能方法。


袁克虹老师做了《人工智能超声肿瘤筛查系统》的演讲

        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潘晶发表了题为《医疗服务机器人助力智慧化医院建设》主题演讲。演讲中潘晶提到:“钛米机器人希望用新理论、算法研发出更多能服务大家的机器人,并将机器人技术用在医院的角角落落。目前钛米机器人已落地上海首家5G医院上海仁济医院,未来5G技术将会与机器人相结合,将单个机器人挪至5G结点端,减轻依托于机器人本体的离线能力与运算能力,依托高效能网络移算力到云端,从而降低机器人的成本。”


潘晶老师正在做题为《医疗服务机器人助力智慧化医院建设》的主题演讲

        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从科研工作者角度出发,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中的应用思考》主题演讲。从人工智能的基本内容、医疗健康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对未来的思考三个方面做了主要阐述。并介绍了多款医疗机器人产品,如用药咨询机器人、老人生活照料服务机器人、洗发机器人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将会探索更多元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服务模式。
        随后强生公司的全球数字技术高级研发战略总监Brandon Randall发表了题为《数字手术:利用数据和人工智能提高医疗效率和满意度》的演讲。演讲中Brandon介绍了目前强生公司正在进行的骨科数字化手术方法,包括术前的手术定制计划和术后的集成解决方案。Brandon还对强生公司在上周刚刚收购的Auris Health手术机器人平台技术进行了介绍。未来,强生公司将通过利用先进技术和互联智能,来解决当今医疗领域中面临的挑战。强生公司会继续通过先进的医疗科技技术,为病患、为医生提供更好的医疗体验。


Brandon Randall做了题为《数字手术:利用数据和人工智能提高医疗效率和满意度》的演讲

        最后健培科技董事长程国华就《关于医疗AI的一些实践与思考》进行了演讲,演讲从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对医疗AI行业大趋势进行分析,分享了健培科技调查的当前医疗机构中AI的应用图谱,其中辅助诊断及辅助治疗、健康管理、医院管理场景最为火热。第二部分分享了健培科技以及国外同行的一些创新探索,分别从技术、应用和模式进行了举例。第三部分通过IBM沃森团队大裁员事件引出了对医疗AI界的一些思考。


程国华老师就《关于医疗AI的一些实践与思考》进行了演讲

        医疗产业一直是人工智能研究发展的前沿领地,也是人工智能(AI)技术走向实际应用,造福大众的主要阵地。医疗人工智能领域也将迎来更多新的挑战与机遇,日趋成熟的技术、市场及丰富的产品,让医疗人工智能不断前行,努力向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