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回归公益本性

    4月6日受权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摈弃了此前改革过度市场化的做法,承诺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不断增加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这份耗时近3年、广泛吸取国内外经验的新医改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中国领导层关心和支持下出台的上述路线图,明确了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筹资,向城乡居民均等化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并承诺政府将逐步增加投入,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有效减轻。
    
     路线图规定,从今年起3年内,中国将重点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5项改革,即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明显缓解中国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今年1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国政府宣布今后3年内将为实施上述重大改革投入8500亿元。目标之一,就是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明年,政府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
    
     为促进安全用药,遏制药价虚高的问题,中国将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同时,为了方便民众就医,中国将投入巨资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加强县级医院(含中医院)、乡镇卫生院、边远地区村卫生室和困难地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去年中国财政安排医卫支出2499亿元,6年来年均增长24%。今年仅中央政府预算用于医疗卫生的开支就增加38.2%。今后各级财政仍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负担明显减轻。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胡祖才表示,新医改路线图要求强化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促进公平公正。同时,要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满足多层次需求,使全体国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认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在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就意味着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成为人民基本权利的一部分。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莎拉·芭柏认为,中国的医改路线图着眼于为全体中国人公平地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值得称赞。路线图把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事业,基本药物和基本医疗卫生设施作为重点。大幅度增加对这些领域的投入,将为实现这些目标铺平道路。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选择了市场化、商业化导向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由于政府投入不足,药品费用上涨过快,医疗资源向大城市和大医院集中,中国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匮乏、技术薄弱,“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困扰城乡居民的社会问题。
    
     自2006年开始,中国正式启动新医改的准备工作。为集思广益,提高医改方案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2007年,中国政府委托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研究机构为中国医改提出总体思路和框架设计。2008年,中国又根据社会各界意见对新医改方案草稿作了190多处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