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初期规模为10亿元 


       为了让进入高速成长期的生物医药企业不再为缺资金而犯难,日前,上海市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正式成立。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基金初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将重点用于扶持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试剂、中医药等产业领域中即将进入临床、已进入临床或已拿到新药批文的新药项目。其目的在于吸引具有潜力和实力的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来张江“药谷”筑巢。
   
      生物医药是国际公认的最有发展前途的高科技产业,目前已占发达国家GDP的10%。按国家规划,2020年我国生物医药产值将达到4万亿元,成为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集聚相关企业300多家,目前园区内收入超过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达15家,还有38家收入超过千万元的企业正以年增幅20%以上的速度成长。2008年,张江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可实现销售收入95.3%亿元,同比增长15%,约占全市生物医药总量的22%。
   
      然而,张江园区大部分医药创新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资金匮乏,在度过发展初期后,研发成果面临市场化、产业化问题,但国内投融资环境不完善,政策支持不到位,许多社会投资又集中在后期产业化阶段,企业完成新药临床前研究或者临床I期、II期研究后往往无法维系,科研成果被迫“夭折”或迁至异地产业化,一些重大新药成果和技术还被外资购买或因企业被控股而流失。
   
      为此,张江功能区管委会主任陶伟昌表示,为帮助创新企业应对挫折、持续发展,张江“药谷”将引入更为灵活的金融政策。此次设立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与一般意义上的私募股权基金在目标上有所区别,更注重张江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而非单纯追求市场盈利。同时,张江还将采取专业团队委托管理方式,对申请项目进行严格评估,从支持企业转为支持项目,使有限资金支持更多项目,使大量新药开发项目得以从休克状态中“激活”,从而更好地促进自主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