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山东威高集团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最近在威高集团开始建设。这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科技进步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威高集团具有与国际同行业竞争的能力。
   
      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是:围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对技术创新的迫切需求,开展医用植入器械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形成具有市场化前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工程化技术和工艺流程,开发骨科植入物、人工关节、心血管冠脉药物涂层支架等新型产品,并建立相应的技术标准体系。在发展过程中,实验室将紧密围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求,提高医用植入器械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完成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科研课题,开展相关产业关键性技术的攻关,研究制定重要技术标准,凝聚、培养产业急需的技术创新人才。通过建立促进国家工程实验室良性发展的运行机制,促使实验室更好地为国家和行业服务。
   
      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该项目属于“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新产品开发设计中心、科研中试基地、实验基地建设(I2526)”,项目所需进口设备可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的优惠政策。同时,国家将无偿投资1500万元,支持威高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威高将充分发挥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千佛山医院合作的优势,将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