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利用黄金纳米粒子治疗癌症

        法国科学家罗曼·基当刚刚获得由欧洲物理学会颁发的2009年菲涅耳奖,这是一项名为“血液肿瘤学”的抗癌战略的领导者之一。基于他的理论,可将黄金纳米粒子引入癌细胞,随后使用激光对这些粒子进行加热,直至病变细胞完全被烧毁。   

        纳米粒子新用途在于,可以设法将纳米粒子有选择地引入患者体内,即只进入病变细胞。这样的话,在治疗过程中就只会对肿瘤组织产生影响,而不会出现目前在化疗和放疗过程中经常伤及健康细胞的情况。这种疗法的关键在于,研究人员必须精通纳米工程学,为此他们首先要能识别病变细胞,其次还要掌握纳米加热技术。第一步是在纳米粒子表面上覆盖能够找到和进入病变细胞的分子。第二步要设法使纳米粒子能够对外部激光的照射作出反应,使后者产生的热量得到充分利用。   

        该项目尚处于研究阶段,还有待于在医学和生物学专家的合作下,得到进一步发展。研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是使纳米粒子能够选择进入病变细胞,以及尽可能降低其毒性。黄金具有生物相容性,体液可轻易将其排泄出体外。但是研究人员必须确保在治疗过程中使用的化学物质不会对细胞产生影响。   

       光与黄金纳米粒子之间的反应不但能起到治疗癌症的作用,还在预防癌症的领域大有用途。基当正在研制一种芯片,该芯片将集成多种一旦遇到癌症标志物就能发送光信号的金属结构。这种“纳米实验室”将能对一滴血同时进行多种平行分析。每个纳米粒子表面上都覆盖着能识别和捕获特定癌症标志物的分子。如果没有捕获到癌症标志物,纳米粒子就会对外界的激光照射产生不同的反应。 

        基当的科研小组已经制造出一个能在血液中检验出类固醇等兴奋剂的纳米传感器模型。这种设备的优点在于,其体积小巧,灵敏度很高,能够检测出癌症标志物很难发现的早期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