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T仿真胃镜可区分良恶性溃疡

   台湾高雄医科大学的一组研究学者在日前的Radiology杂志上发表文章声称,他们采用CT仿真胃镜检查出的胃溃疡良恶性结果几乎和内镜检查相当。他们还发现,内镜检查在描绘溃疡的基底方面较为敏感,但仿真胃镜在描绘恶性溃疡边缘方面则更加敏感。

  胃癌是亚洲排名第二的癌症死亡原因,早期诊断对于良好的预后非常关键。有研究证实,患有胃溃疡的人得胃癌的机会比一般人更高;而对于恶性肿瘤,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为了防止或早期知道恶变,医师通常建议所有被随访的胃溃疡患者进行常规内镜和病理组织学检查,直至被确诊为非恶性病变。但内镜是一种花费较贵且属于创伤性的检查,许多患者,甚至是那些高危患者,也有可能拒绝接受内镜检查。

  研究者Chiao-Yun Chen博士等写道,尽管目前CT还没有被广泛的应用于胃癌检查,但现有技术表明,采用充气三维仿真胃镜提供的图像,其图像的翔实性几可媲美内镜检查。

  他们所进行的这一回顾性研究旨在比较CT仿真胃镜和常规光学胃镜在区分良恶性胃溃疡方面的性能优越性。所研究的115例胃溃疡患者(年龄范围31~86岁,平均年龄64.7岁,61男,54女)均进行了内镜和仿真胃镜检查。

  每一个病人都进行了内镜检查,由两位经验丰富的胃肠科医师在口咽麻醉后,采用end-viewing fiber-optic panendoscopes内镜进行检查。诊断结果是独立的,随后进行了一致性评估。内镜检查显示,所有的76例恶性病例均提示为怀疑有恶性胃溃疡;其余的39例良性征象中,内镜检查怀疑其中的7例患有恶性胃溃疡,8例难治性溃疡在进行了8周的质子泵抑制剂治疗后仍未治愈,此外,内镜还检查出8例病人有直径大于3cm的大溃疡。有16例病例难以排查是因胃镜检查(n=8)、活检(n=5)还是胃出血(n=3)所致。

  随后,所有患者进行了8小时禁食并对被进行了胃部充气。89例病人进行了16排CT的卧位平扫,准直1.25mm;重建间隔0.625mm。余下的26例病人进行了64排CT扫描,准直0.625mm,重建间隔1mm。所有病人采用的扫描条件均为:250~300mAs,120kVp。

  两位富有经验的放射医师在三维工作站中独立创建并解释了仿真胃镜图像。良恶性病例是随机混合的,读片者对内镜结果毫不知情。放射医师详细查看了溃疡的形状、基底、边缘和溃疡摺叠处。恶性溃疡的特征包括形状不规则、成角或边缘不规则、不对称等。溃疡火山口边缘有中断或虫蛀样表现的也被考虑为怀疑恶性溃疡,良性溃疡的特征则是“形状平滑规则,基底均匀,边缘清晰明确;褶皱成圆锥形像溃疡中部靠拢等。”

  组织学检查显示,39个胃溃疡是良性的,76个是恶性的。在恶性胃溃疡整体诊断方面,仿真胃镜和内镜检查的敏感性分别为92.1% (70/76) 和88.2% (67/76)。特异性分别为91.9% (34/37) 和89.5% (34/38)。

  他们的研究还显示,虽然两种检查的结果类似,但它们检查出溃疡的手段却各不相同。内镜对于溃疡基底部的恶性检查更敏感(85.5%,65/76)vs仿真胃镜(68.4%, 52 / 76),p = 0.034;而仿真胃镜在检查溃疡边缘的恶性方面更敏感(78.4%, 29/ 37 patients)vs 内镜(63.2%, 24/ 38 ),p = 0.034。

  此外,研究者还表示,仿真胃镜的视野比内镜更好,在评估小的弯曲部位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方面比传统光学内镜要好。他们认为,仿真胃镜和内镜在评估胃溃疡良恶性方面的作用几乎相当,而仿真胃镜的不用进行侵入性操作的方式则更容易被患者接受,它或者会成为一个替代内镜检查胃溃疡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