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落地耗材“两票制”!(附31省耗材两票制执行情况汇总)

刚刚!4省明确要实施高值耗材“两票制”!


就在昨天(7月18日),广西省卫计委、医改领导小组、财政厅、人社局、物价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1》)。



无独有偶,就在7月13日,四川省卫计委、医改办、财政厅、发改委、人社局、中医药管理局等六部委同样发布了《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



《通知1》和《通知2》中,在“持续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部分都明确提出:


"

逐步实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推进数据共享、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


而就在日前,广东省6个部门也联合发布了本省高值耗材“两票制”落地文件——《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粤卫〔2018〕65号)。



早在一年前,广东省的医改先锋——深圳市的各医院,在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工作中,就已经纷纷要求供应商向“两票制”接轨了:为和国家逐步实施的两票制接轨,仅接受国内生产企业或所投产品一级代理商、进口产品国内总代理或一级代理商直接参加公开采购,而不接受二级代理商的投标。


广东省韶关市也曾在该市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的GPO集中采购中,要求贯彻执行两票制的配送管理要求


广东省珠海市更早、率先在推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改革的同时,就落地了耗材、试剂“两票制”


广东省此次发布文件,意味着全省高值耗材“两票制”落地已在即!


几乎同一时间,甘肃省6个部门发布了《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卫发〔2018〕217号)。这是甘肃省的对国卫体改发〔2018〕4号文件的落地文件。


针对“持续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甘肃省作出部署:2018年底,全省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探索实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



广西、四川、广东、甘肃四省几乎同步发布实施高值耗材“两票制”的正式文件,意味着接下来就要加速推进了!


今年3月,国家6部委曾联合发布《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国卫体改发〔2018〕4号),其中提出要实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


至此,河北、陕西、福建、海南、辽宁、黑龙江、青海、天津、安徽、湖北、甘肃、内蒙古、江西、广西、四川、广东15省,山西、江苏、湖北等部分市县已经明确发文,要落地执行耗材“两票制”!


而我们也能看到,此前在江苏省两票制文件删除“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集中采购中推行‘两票制’”之后,其所属市—泰州、南京、扬州、徐州纷纷落地,并且是耗材试剂同步进行!


地方市县率先实施,加上此次各省政策密集出台,无疑释放了重大信号:高值耗材“两票制”全国推行,就在眼前了!


大浪淘沙,已经过去的2017年,药品“两票制”全面落地,已经有半数经销商死的死、伤的伤,而新一轮高值耗材“两票制”全国推行,无疑是要淘汰一大批耗材经销商!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