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供应网络应有前瞻性监管

    千呼万唤的医药品市场规范整治终于露脸。以制度为基础的医改工作可谓在体系上开了个好头,但能否真起到为民众安全用药的保驾护航作用仍是未知数。来自中广网北京消息,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18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同时发布《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以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费用负担。 

  这标志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对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生产供应、采购配送、合理使用、价格管理、支付报销、质量监管、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以保证基本药物的足量供应与合理使用,这对保障群众基本用药权益,转变“以药补医”机制,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资源优化整合,意义重大。

  最具亮点和看点的是,本次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还包括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和统一配送。据了解,湖北省也将制定和实施药品零售网点规划,健全便民惠民的药品供应网络。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新闻发言人、企划部主任朱京津表示,到今年底将把流通网络扩大至全国除西藏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形成覆盖全国的各级医疗机构、零售终端的药品分销网络,以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物流中心为基础加快建立沈阳、成都、郑州、合肥、乌鲁木齐、银川等全国药品配送网络。同时,提高信息化水平,确保上下游客户信息共享和实施监控。

  在很多专家眼中,医改突破口就是建立健全一个完善的社区医疗网络。初衷和愿景之好毋庸置疑,但毫无疑问,在网络制度不健全情况下,基本药物供应网络存在一定风险。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报,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经批准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只有12家。另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世界上有68%的假冒药品流通是通过网络售卖来完成的,网络售卖已成为假冒药品流通的主要模式。

  网络渠道的售假何以屡禁不止?一方面,由于网上药店省去了店铺房租、货柜、电费等多项成本,平均零售价比其店铺零售价低20%左右。据了解,目前,全国零售药店药品销售的毛利率为30%左右,有70%的连锁药店处于亏损状态。相关人士登录京卫大药房网上药店发现,在网上销售的药品、药妆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有6000多种,大多数产品零售价可打4至9折,也就是说网上药品销售价格比店铺价格低10%至60%。

  尤其在非法网站,药品价格降幅更大。据了解,在一家名为某平价药店的首页页面上陈列的药品中,每盒双黄连口服液市场价为16.5元,网上零售价仅为8.8元;藿香正气软胶囊市场价为13元,网上零售价仅为9.7元。

  另一方面,网络自身的虚拟性,致使药监部门对非法网站防不胜防,屡禁不止。湖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网上药店的审批和管理是由各省药监局负责,但网上药店却由网站注册地点管理,一旦消费者通过网络买了假药,就只能由当地的通信管理局叫停。

  这就意味着,要做好基本药物供应网络工作,监管就必须有足够的前瞻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民众安全、便捷用药保驾护航。单一的制度和部门恐难真正奏效。建立健全国家基本药物体系,亟需创新体制机制,广泛动员全社会多个部分参与。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性和辨别力,不可盲目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到的销售药品的网站购买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