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制的手表式血压计有望上市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便携式血压计,可以像手表一样,在手腕上连续佩戴几小时甚至几天,随时监控人体的血压,并有望帮助发现心脏病和中风等的发病风险。
   
      人们在医院由医护人员测量血压时,紧张的心情可能导致血压异常。此外,人体血压随时在发生变化,单独一次测量难以反映出心血管系统功能状况的全貌。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说,与需要暂时阻断动脉血流然后放气来测量血压的传统血压计不同,他们开发的新型血压计通过监测脉搏波沿手部动脉的传播速度来计算血压。
   
      这种血压计比普通血压计轻便得多,可以像手表一样随身佩戴,其电池也与普通手表电池大小相当。
   
      通过持续测量血压状况,这种血压计使医生能详细了解佩戴者的血压变动,及时发现异常状况,最终将有可能利用这些数据来预测心脏病患者的发病时间。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这种血压计进行商业化改进,希望使它更加简单、准确、造价低廉。负责领导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说,该产品有望在5年内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