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猛发展中的世界矫形器械市场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因参加激烈运动而受伤的人数越来越多,近年来,矫形器械市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从而为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注入了强大的助推力。
   
    美国著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矫形器械产品销售额约占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总销售额的10%;今年世界矫形器械市场总销售额将超过400亿美元;至2015年,将达546亿美元。美国和欧洲矫形器械市场合计占世界矫形器械市场70%的份额。2006年,美国矫形器械市场销售总额为122亿美元,2008年为154亿美元。欧洲矫形器械市场这两年的销售总额分别为84.3亿美元和109亿美元。而随着亚太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其业已成为矫形器械的热点市场。
   
    矫形器械是一大类医疗器械的总称,包括各种人工关节(人工膝关节、人工股关节和人工髁关节等)、植入式脊柱矫正器械、假肢、矫形绷带,以及义齿材料等数百种产品。其中,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和人工关节是矫形器械市场上的两大类畅销产品。
   
    热点市场之一: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
   
    脊柱病变性疾病(如椎间盘突出症、脊柱骨折和运动性脊柱受伤等)常常会影响患者的行走和生活起居。此外,近年来,世界各地年轻人参加激烈体育运动,如篮球、高山滑雪、山地自行车运动等的人数较多,导致脊柱受伤发生率大大增加。且随着开车人数的剧增以及道路交通事故的频发,因车祸引起的脊柱受伤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而对于脊柱病如不及时加以治疗,严重者可能引起瘫痪。
   
    早在20年前,西方医疗器械公司发明了不锈钢/钛钢制脊柱植入假体类矫形器械产品。这些产品能帮助部分脊柱骨折患者重新站立起来和行走。目前,市场上的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产品品种繁多,其中包括(人工椎间盘)融合器械、压缩性脊椎骨折矫形器械、脊柱电刺激类器械、脊柱骨折固定器械(如脊柱钢钉、螺栓等)、运动保留性植入器械等。2008年,美国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产品总销售额达47.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10%。欧洲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市场规模略小于美国(约40亿~42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区成为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的新兴市场。这些地区市场年增长率平均高达9%。亚太地区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市场销售额合计占全球植入式脊柱矫形器械市场总销售额的25%左右。
   
    近年来,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美国等医疗器械生产大国开发出采用新型生物工程材料制成的人工椎间盘。该产品可以用来取代严重受损、破裂的椎间盘,从而使原来无法下地活动的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重新恢复行走能力。这种高附加值植入式矫形器械产品成为矫形器械市场的新增长点。由于全球各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人数达数千万之众,因此,业内人士预测,这种新产品今后几年的市场增长率将达9.5%。
   
    热点市场之二:人工关节
   
    人工关节是矫形器械中的一大类产品。近年来,人工关节市场发展速度十分惊人。
   
    2005年,全球人工关节市场销售总额达94亿美元;2008年,增至123亿美元;预期今年全球人工关节市场销售总额将超过140亿美元。2000年至今,美国人工关节市场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8.9%左右。到2012年,美国人工关节市场销售额可望达到90亿美元。2008年,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5个欧美发达国家人工关节市场总销售额达23亿欧元(约30亿美元),加之其他欧洲国家的人工关节销售额,去年全欧洲人工关节市场总销售额在45亿~50亿美元之间。
   
    人工关节中销量最大的产品为人工膝关节和人工股关节等。这两种人工关节的置换数量约占全部人工关节置换量的90%。目前,世界上人工关节生产技术领先的五大医疗器械公司Zimmer公司、DePyuy、Strykor集团、Biomet公司和Smith&Nephew公司生产的人工膝关节和人工股关节占据全球人工关节市场90%的份额,包括我国在内的绝大多数亚太地区国家的很多医院均使用这些大公司生产的人工关节产品。
   
    目前,人工关节已从早期易磨损的不锈钢制关节发展到今天的采用高性能材料(如碳化硅等高硬度陶瓷材料)制作的“永久型人工关节”。2008年,美国有两种新型人工关节产品上市,它们分别采用航天用陶瓷材料和铝-锆合金材料制成。据《国际医疗器械杂志》报道,采用这两种新材料制成的人工关节,不仅硬度高、耐磨、耐冲击和高温稳定性好,而且具有良好的人体生物相容性。此外,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加紧研制加入铱金属成分的新一代铝合金多晶型合金材料,采用这类高性能材料制作的人工关节,不仅硬度大大提高,耐磨性和生物相容性比现有材料更优,而且其重量与骨关节更接近,与人体的相容性更好。国外医疗器械专家表示,仿生度极高的人工关节新产品的问世,将大大推动世界矫形器械市场的发展。
   
    另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二次世界大战后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婴儿现已进入老年期,他(她)们是人工关节的最大潜在消费群体。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人口大国将成为增长迅速的人工关节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