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在深圳举行

 
      4月18-21日,由国药励展主办的第6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下称“医博会”)和第8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展览会(下称ICMD)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医博会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企业参展,创近年来新高。在金融危机、新医改启动以及创业板推出在即的综合背景下,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开发潜力与发展势头被业内外广泛看好。
   
      据国药励展不完全统计,本届医博会标准展位多达5100多个,展出面积超过110000平方米,参展产品涉及40多个门类、上万个品种,展出范围涵盖了从常规设备到世界最尖端的高新技术产品,并包括相关领域的资讯和服务。
   
      在医博会现场看到,此次展会分设了医学影像区、体外诊断区、CMEF IT展区、医用电子仪器区、医用光学仪器区、医院设备区、医院基础设备区、大型医疗设备区、医用车辆展区和医疗软技术等专业分区。其中,医学影像区是原主厅中影像区和超声区经整合后全新打造的大影像融合品牌展区,展品涵盖了放射、超声、核医学的各类影像领域产品。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医博会国际展区到会的国外企业明显多于往届,多个论坛中有美国商务部、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日本影像医疗系统工业会等国外官方和半官方机构的代表出席。国药励展医疗事业部项目总监李超表示,本届医博会最大的特色即是国际化程度较往届提高了很多。
   
      国药励展器械展览部负责人表示,容量巨大且增速较快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越来越受到国外企业的关注。“全球的医疗设备供应商应该会注意到,随着医改的推进,中国在医疗器械方面的投入还是比较大的。一些企业会因此参会以期开拓新的市场。这次国际上的行业协会和政府机构确实比较多,可以说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届。”该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医疗器械部主任蔡天智指出:“从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医疗器械进出口增速虽有所下降,但相对保持了较好的势头。”由此可见,全球还是比较看好中国的医械市场。
   
      蔡天智表示,随着新医改的实施,国家将加大对基础医疗器械的投入,未来几年医疗器械行业将有望迎来相对较好的市场环境,估计这也是此次医博会人气较望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目前不少深圳企业都已经在看好新医改的基础上往医疗设备方面发展。与此同时,现在外资也十分希望进去分一杯羹,他们的做法主要是通过收购国内企业,本地化生产,进而降低成本。不过,中低端产品范围很大,具体哪类企业受益还不是非常明确。”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蔡翘梧说。
   
      本届医博会期间,东软医疗、佳能医疗、锐珂医疗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生产商推出了针对“新医改”的数字医疗设备全面解决方案,并发布了其相应新产品的信息。
   
      投融资热聚焦创业板
   
      与展会人头攒动的景况相同的是,同期举行的2009(首届)中国医学影像学科融合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采购与管理高峰论坛、医疗器械产业人才战略与管理论坛、中华慈善总会首届抗癌公益研讨会等八大系列论坛亦备受关注。
   
      据了解,上述论坛涵盖了临床技术创新及应用、产品研究与开发、政策及法规、行业发展研讨及市场营销趋势4大热点话题。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为例,科技部相关部门领导到会就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及专项基金作了专题报告,美国麻省技术中心的代表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创新技术在医疗器械方面的应用。在医疗设备维修方面,一些跨国医疗企业供应商针对新医改投向“农村为主”的基调,还专门就“农村医疗计划应重视售后质量”进行了研讨。
   
      此外,在19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牵头的医疗器械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国内外创投公司、投行以及证券交易所竞相上台演讲,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部负责人就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上市总监则深入介绍了多伦多市场以及高科技医疗企业上市地选择的策略。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学军表示,本届医博会投融资热可能与创业板开闸预期有关,“创业板如适时推出,风投有了'出路’后,就会增加投资,这或为中小型医疗器械的发展带来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