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械企最新榜单公布:雅培、罗氏、BD…

 来源:赛柏蓝器械 
 编辑:巧克力

文末附完整榜单

1

多家跨国械企上榜

今日(1月25日),国际权威杰出雇主调研机构(Top Employers Institute)发布“2021中国杰出雇主”榜单,共101家企业。

榜单包含10家医疗器械企业,包括雅培、贝朗、BD、波科、费森尤斯、直观复星、奥森多、罗氏诊断、蔡司中国、捷迈邦美。

榜单中还有多家医药企业,包括艾伯维中国、阿斯利康中国、拜耳中国、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卫材(中国)、礼来、诺华(中国)、辉瑞中国、罗氏制药等。

中国杰出雇主认证由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全球杰出雇主调研机构(TopEmployers Institute)发起,从雇主人力资源政策和实践的角度出发,通过全球统一的认证调研标准和流程,评审出全球范围内能够为员工提供最佳人力资源环境的雇主。

据了解,每一家获得杰出雇主认证的企业必须先经过预筛选、实践调研、答案验证、认证评估、反馈和基准报告五个认证步骤,并达到杰出雇主调研机构确定的统一标准才能获此认证。

其中如实践调研部分,参与企业需要按时完成包含了人力资源六大领域及20个话题的《人力资源最佳实践调研问卷》,并提交相应的证明文件。

最终所有参与企业,无论最终获得认证与否,都可以在企业专属线上平台上通过数字化工具了解自己在本次人力资源实践调研中的整体表现,以及与其他中国及亚太地区认证企业平均表现的横向比较。

2

医药代表的价值需求

人力资源管理的环境主要指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主要包括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

其中内部环境指在企业内各种因素,通常包括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生命周期、企业文化等方面。

有观点表示,使命感对企业尤为重要,有远见的企业会不断理解和感受员工最深层次的共同需求,将员工与使命感联系在一起,提升员工参与度。

作为医药行业中从业人员数量最多的群体之一,医药销售自身的价值感尤其值得关注,从医药销售离职的原因中,企业或许可以看到其需要什么样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

吉林医药学院相关研究人员曾发布《浅析我国医药代表离职原因》分析,医药代表离职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

第一,情绪耗竭。医药企业中医药代表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销售本企业的医药产品或药学服务,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医生。为了完成业绩,医药代表要满足医生的各种需求,下班后医药代表还要写各种总结汇报。每日重复的、枯燥的工作内容使得医药代表长期处于情绪耗竭的状态,提高了离职率。

第二,避世心态。医药代表必须跟医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不仅态度要非常好,而且要忍受医生的一切无理要求。长时间的这种工作状态使医药代表产生与人交往的厌倦感,产生了强烈的避世心态,他们认为在自己的空间里才有好的精神和生活状态,生活才有幸福感。

第三,低职业效能感。有医药代表提到,每天工作一样,虽然见到的客户不一样,但是销售的产品都是一样的,尤其是拜访了医生好多天没有卖出产品时,医药代表就感受到很低的职业效能感,长此以往,就会产生自我怀疑心理,怀疑自己与工作是否匹配等。

3

黑天鹅阴影下,部分械企裁员

2020和2021年,对于部分领域人员来说,保住饭碗、稳住薪水或许已成为头等大事。

根据EvaluateMedTech数据,2019年员工人均营收额排名前十五的企业包括Intuitive(达芬奇机器人)、捷迈邦美、史赛克、美敦力、西门子医疗、爱德华生命科学、波科等械企。

但是到2020年,多家知名械企的收入开始出现负增长。

近期,美敦力公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当季净销售额65.0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4.93亿美元,下降13%;当季净利润4.8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64亿美元,下降44%。

强生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当季销售额183.3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05.62亿美元下降了10.8%。当季净利润36.2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6.07亿美元下降了35.3%。

飞利浦公布2020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显示,二季度销售额43.95亿欧元(约52亿美元),同比降低6%;二季度净利润为2.1亿欧元,同比降低14.6%。

西门子医疗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33.12亿欧元(约39亿美元),同比下降6.9%,净利润2.71亿欧元,同比下降23%。

另外,去年3月,知名骨科医疗器械公司Conformis同样宣布,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择期手术的急剧减少,该公司将缩减其三分之一的劳动力。

去年12月,据路透社、联合早报等多家媒体消息,3M公司宣布将在全球裁员2900人,3M首席执行官表示: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扰乱全球终端市场,需要更快适应。

近日根据新浪医药消息,某知名外资械企已连续裁员接近一年。

附件:

中国杰出雇主2021获认证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按首字母排序


来源:赛柏蓝器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