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投产自主研发的基因诊断芯片

      日前,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安信公司正式投产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个体化基因诊断芯片,目前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据悉,该项目由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领衔研发,并被列入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科技重点项目。2009年预计可实现产值5500万元。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附属第三医院已建立了我国首家根据基因型用药的“湖南省个体化药物治疗咨询中心”,在我国率先启动了基因导向个体化药物治疗,并取得了卓越的临床效果。
   
      安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几年国内将推广应用基因芯片。该公司将加快研发进度,加大投入,每年增报5~10个病种的基因芯片。根据规划,至2010年,公司将实现40万人份的芯片产能及60万人份的检测能力,预计年产值可达3.2亿元;到2013年,可实现100万人份的芯片产能及360万人份的检测能力,预计实现年产值14.7亿元。
    
      个体化基因诊断芯片是生物芯片的一种。其外形如同电子芯片,但其上面排列的是基因序列。目前,医生为同一类病症的患者开出的药方基本雷同,但人的个体差异直接影响用药效果,用药的多少也应有区别。采用这种芯片,医生可准确地检测出患者之间的个体差异,从而可使诊断和用药更准确,且检测结果能让患者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