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介入封堵器有望用上陶瓷材料

      近日,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广东省心研所副所长张智伟教授说,由于在用于先心病介入治疗的镍金属材料中,镍元素可能存在致过敏等危害,更安全的陶瓷材料有望取代镍金属。
   
      传统先心病封堵器多为镍钛合金材料制成。张智伟介绍说,医用金属材料通常具有良好的耐蚀性,但是人体环境是一个复杂的生理介质,医用金属材料在人体内不可避免存在着腐蚀现象。临床研究表明,镍离子可能存在致过敏等危害,研究人员正探索用陶瓷材料来替代镍金属。
   
      据介绍,陶瓷膜封堵技术于2006年陆续在海外开始临床试验,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000例成功植入的经验。在我国,陶瓷膜封堵器也进行了大规模随机、多中心临床试验。其中,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等11家临床医学中心开展、样本量为432例的陶瓷膜封堵器临床试验研究于2009年4月完成所有病人入组。该试验是迄今为止在中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多中心、随机先心病介入治疗器械临床试验。截至目前,临床试验中无重大并发症出现.
   
      先天性心脏病血管病简称先心病,是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中的一种。一般有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的患儿,常有喂奶困难、营养不良的表现,易有反复肺部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