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石机的技术和进展

  目前国外对新型碎石机的开发研制和对现有碎石机进行不断改进完善主要有二个方面,一是继续完善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因为这是尿石症治疗的主流,新型电磁式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加上双B超机自动定位,更加准确,医生和患者不受X线辐射,如Dornier公司产品。应用范围也已经扩大到胆结石的治疗,不过胆管结石疗效要好于胆囊结石。体外冲击波用于输尿管下段结石治疗也可选择性进行。由于压电式和电磁式在能量等方面不断改善已逐步取代液电式体外碎石机。

  二是多种新型激光碎石机的研制,有微秒震波激光碎石机、自动识别组织的脉冲染料激光碎石机和绿宝石激光碎石机等。这几种机型的开发围绕着碎石效果,安全可靠等方面进行。如绿宝石激光可不被水和血红蛋白吸收,可以说是最安全的激光。但目前使用的激光导光纤维消耗品还较贵,国外有的为一次性使用,需几十到几百美元,这方面和激光的稳定性都有待改进。

  从70年代后期激光应用于胆石治疗开始,现在已发展到通过子母式经口胆道镜进行激光粉碎胆石,胆道子镜口径可小到0.5mm左右引入激光,就安全性来说应使用上述介绍的新型激光碎石机,否则普通的激光导入体内如在空气中出光碎石会影响胆管壁。

  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应用广泛,技术方法成熟可靠,但对膀胱结石、部分输尿管结石和完全性鹿角形结石等仍有困难,对胆囊结石适应症有限。压电式和电磁式体外冲击波碎石机正逐步占主导地位,尤其是电磁式机型。

  腔内碎石技术中超声和液电碎石机应用已逐步减少,呈淘汰趋势。激光碎石机以最新开发的自动识别组织的脉冲染料激光机较佳,但价格贵。气压弹道式腔内碎石机效率高,安全性极高,价格较低,适合国情。

  目前体内机为气压弹道式碎石机配合电磁式体外机是较好的搭配。腔内碎石机配合开放式手术治疗肾结石可大大减少肾脏的切口损伤。随着各种软性和硬性内窥镜的广泛应用,激光碎石机技术上的完善及成本的降低,腔内碎石将更为普遍、简单、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