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医疗器械公司TOP10榜单出炉!

        2018最新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排行榜出炉,新华医疗、威高、迪安、微创、鱼跃、乐普等入选TOP10榜单。

        近日,《互联网周刊》联合eNet研究院发布《2018医疗器械企业排行榜》,新华医疗、威高、迪安、微创、鱼跃、乐普、美康生物等入选TOP10。


        01 新华医疗

        所在地:山东 上市时间:2002年

        “新华医疗”于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第三家上市公司。作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新华医疗近三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0%以上。

        根据新华医疗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7-9月,新华医疗实现营收26.11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幅370.45%。

        02 威高股份

        所在地:山东 上市时间:2004年

        威高股份主要从事研发、开发、生产、销售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包括耗材(输液器、注射器、医用针制品、血袋、预充式注射器、采血产品及其他使用耗材)、骨材材料、血液净化耗材及设备等。

        9月,麦格理发表研究报告,重申威高股份“跑赢大市”评级,并将公司2018-2020年经常性每股盈利预测上调3%、7%及13%,目标价由5.8元升至8.8元。

        麦格理还预期,威高股份2019-2020年消耗品销售增长率仍维持于约10%水平,高于行业单位数增长的预期水平。

        03 迪安诊断

        所在地:浙江 上市时间:2011年

        迪安诊断是一家以提供诊断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的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机构,凭借独具特色的“服务+产品”一体化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先行者与倡导者,是中国独立医学实验室领域第一家上市的企业。

        根据迪安诊断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迪安诊断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9.31亿元,同比增长42.33%,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幅43.73%。

        04 微创医疗

        所在地:上海 上市时间:2004年  

        微创医疗是一家中国创新型高端医疗器械集团,已上市产品约300个,覆盖心血管介入及结构性心脏病医疗、心脏节律管理及电生理医疗、骨科植入与修复、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神经介入及脑科学等十大业务集群。

        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微创的产品被用于救治患者生命或改善其生活品质或用于帮助其催生新的生命。目前,在冠心病介入治疗、骨科关节、心律管理及大动脉介入治疗等多个分支领域,微创的市场占有率均位居世界前五。

        4月30日,微创医疗正式完成对LivaNovaPLC 旗下心律管理业务的收购,并将其更名为微创心律管理。

        05 鱼跃医疗

        所在地:江苏 上市时间:2008年

        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器械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生产的制氧机、雾化器、血压计、听诊器、超轻微氧气阀五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第一,制氧机产品更是达到了全球销量第一的水平。轮椅车、电子血压计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

        根据鱼跃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鱼跃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57亿元,同比增长15.17%,净利润1.61亿,同比增幅7.18%。

        06 乐普医疗

        所在地:北京 上市时间:2009年

        乐普医疗成立于1999年,曾连续两年入选CCTV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十强,并于2017年入选CCTV中国上市公司50强。

        在研发创新方面,乐普医疗研发的全新一代可降解心脏支架——“全降解聚合物基体药物(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NeoVas)”于2017年8月8日获得CFDA注册受理,有望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心脏冠脉全降解支架产品注册证的国产企业。

        乐普旗下的“植入式双腔心脏起搏器”也在2017年开始进行临床植入。中国的患者终于用上了性能可以和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经济上也更可负担的国产双腔心脏起搏器。

        根据乐普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乐普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6.30亿元,同比增长47.14%,净利润3.32亿,同比增幅26.04%。

        07 润达医疗

        所在地:上海  上市时间:2015年

        润达医疗是一家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为通过自有综合服务体系向各类医学实验室提供体外诊断产品及专业技术支持的综合服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IVD行业产品流通与综合服务的领先企业之一。

        根据润达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润达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5.42亿元,同比增长32.45%,净利润1.42亿,同比增幅46.82%。

        08 山东药玻

        所在地:山东  上市时间:2002年

        山东药玻是亚洲规模较大的药用玻璃包装制品和丁基胶塞系列产品生产基地,拥有着40多年的生产历史,在国内同行业产量、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名列前茅,是中国药用玻璃包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够为制药企业全套提供“瓶子+塞子+盖子”药包材服务的企业,药用玻璃瓶和药用丁基橡胶瓶塞产量位于国内前列。

        根据山东药玻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山东药玻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21亿元,同比增长11.88%,净利润0.95亿,同比增幅40.55%。

        09 美康生物

        所在地:浙江  上市时间:2015年

        美康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医学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业为体外诊断试剂、仪器及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目前已取得140余项体外诊断试剂产品、9项诊断仪器产品注册证书,是我国行业内能够同时提供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的少数供应商之一。

        9月12日,美康生物与美国赛默飞(Thermo Finnigan LLC)签订《许可与供应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临床质谱仪及配套试剂盒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全面合作;同时,赛默飞及其关联公司为美康生物及其关联公司苏州盛德提供其自身产品,并授权被许可方及其关联公司苏州盛德进一步开发并将其整合到医疗器械中,进行在国内的注册、生产、销售和使用。

        10 尚荣医疗

        所在地:广东  上市时间:2011年

        尚荣医疗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提供现代化医院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具体包括医院整体建设、医疗器械产销、医疗耗材产销、医院投资管理、智慧医疗服务及健康产业园区开发六大板块。

        根据尚荣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尚荣医疗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76亿元,同比增长-44.51%,净利润0.13亿,同比增幅-75.76%。尚荣医疗也是10家医疗器械企业中,今年第三季营收同比和净利润同比都是负数的企业。

        政策驱动,国产医疗器械发展加速

        医疗器械是一个政策导向明显的行业,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2011年底,为指导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发展,科技部发布《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开启我国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序幕。

        2015年,国办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降低医疗成本,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

        2015年,《中国制造2025》对医疗器械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确定了2020年和2025年国产器械大发展目标。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提出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新型辅料包材和制药设备,加快医疗器械转型升级,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诊疗设备、医用材料的国际竞争力。

        2017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医疗器械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在政策的东风下,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容量为4500亿,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现在有1.5万多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4万家医疗器械代理商,经营44个大类,几十万个规格的产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北京、浙江、山东、上海等6个省份,占全国总量的60%左右。

        另一方面,自2013年“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医疗器械产品需求增加,近五年,出口数量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与我国医械贸易额达到63.61亿美元,与同期相比增长7.70%,占我国同期对全球医械对外贸易总额的15.12%。这充分说明中国制造的医疗器械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大量医疗器械企业大多集中于低附加值的低值耗材、低端诊疗设备市场,虽然我国医疗器械贸易处于顺差位置,但主要出口产品多为低附加值的医疗器械产品,盈利能力远远低于国际水平。

        由于技术水平所限,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大多数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血拼”,本就不高的产品利润率被进一步压缩。而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小型不规范企业难以应对政策变革、招标、税收改革等新变化,一部分医疗器械企业将难逃被淘汰出局的局面,医疗器械行业也将因此而获得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医疗器械采购公共服务平台